归去 也无风雨也无晴

【瓶邪】《大鱼》吴邪,不要怕










第四章   霜降(一)

 

“吴邪?吴邪?”

有人叫我,有人叫我,是谁?

“……吴邪,醒醒,吴邪!”

那只柔软的手掌又盖在我的额头上,我一凝神醒了过来。

“吴邪?”我看到闷油瓶略显着急的脸,“你觉得怎么样了?”

“我……”一开口才发觉嗓子比平时醒来时更为干涩。

闷油瓶取过水杯,托起我的后脑让我先喝水,“小邪”,爸爸和妈妈急步走了过来,还有阿云也在他们身后。

“小邪,你现在觉得怎么样?”妈妈拉住我的手,极力掩饰着脸上的忧心,柔声问我。

我扯了扯嘴角,问道:“我怎么了?”

“你昨天半夜里发烧了。幸好阿灵发现得及时,给你退了烧。”

“哦。”我转转眼珠看看站在床另一侧的闷油瓶,却听他一脸正色开口道:“吴先生、吴太太,是我做得不对,昨天带吴先生在室外逗留时间太久。”

这……也不能怪他吧,我正想开口说话,没想到妈妈抢先一步道:“阿灵,这不怪你,以后,除了常规复健以外还要麻烦你多带小邪出去活动活动。”

我与闷油瓶对视一眼,闷油瓶轻轻点了个头。妈妈像松了口气一样,柔声对我道:“小邪,先起来吃点东西吧,妈妈给你做了桂花鱼羹。”

“好。”我递给父母一个微笑。我不喜欢被众人围着的感觉,而我妈很清楚这一点。我心里歉疚得厉害,她竭力克制得厉害。

“小哥,我在梦里见到一条大鱼。”

“哦?什么样的鱼?”闷油瓶一边帮我套着衣服一边应道。

“我说不上来。”我望着窗外灰色的天空,极力思索我要怎么形容那条鱼,却发现语言是那么的苍白,而梦里,梦里的场景波澜壮阔,远在江湖,远在另一个空间,另一个纪元。

“每个人都是海里的一条大鱼。”闷油瓶忽然停下了手上的动作,说道。他说这句话时,眼光迷离。

“是吗?由此岸游向彼岸?”

“嗯。”

我微微一笑,“我直觉着,我要和那群鱼一起游走,可是,当那条大鱼转头看到我时,我竟害怕了,我十分害怕。”

“吴邪”,闷油瓶把我抱到轮椅上,蹲下来,看着我定定道:“不要怕。”

阿云今天特别细心,可能是看我比较虚弱,对我关怀备至。我多少有点难为情,想起了以前凶她的时候。她给我调舒服了轮椅的高度,小心翼翼将去了籽的红提慢慢喂给我吃,一边找话跟我说:“吴先生,天气越来越凉了哦。”

“阿云。”

“嗯?”

“你叫我的名字好了,不要先生先生的,叫得我都老了。”

阿云眼睛睁得大大的,不动了,显然是被我惊到了。

“吴先生,你……你在开玩笑吗?”

呵呵,我不由被她给逗乐了。

她看我笑了,也笑了。

“阿云,我……以前老是凶你,对不起。”道歉令我浑身不好意思,但是说出来之后,倒是很舒畅。

“啊没有没有,不要,吴先生,是我笨手笨脚总是惹你生气,该是我对不起,对不起。”阿云红着脸一连迭地说,眼睛不好意思地都不敢看着我。

“好了我们俩互相对不起了。”我笑道。

“嗯!”阿云端着果盘笑得像个少女。

“对了,那个……阿灵呢?”从我起来以后就没再见到他了。

“噢,阿灵昨天夜里给你退烧后就一直看着你没有休息怕你病情再反复,直到你11点醒过来。刚才阿姨叫他去休息了。”

“哦。”

我心里一时说不出的滋味,不知道是什么,只觉得很奇特,似乎,是一种联系,但具体是什么联系,我不知道。

“大侄子!我大侄子呢?”

思索间,一把洪亮的嗓音远远就划破房门传了进来,我心里一喜,赶快到门口去迎他,“三叔!”

“哈哈哈,你臭小子,这次竟然知道出来接我,哈?”说话间上来就给了我一个结结实实的拥抱,抱得我不由咳嗽了一声,阿云见状急道:“吴三爷小心些,吴先生他……”

“他怎么啦,不就是个小感冒吗,我吴三省的侄子哪有那么弱不禁风还抱不得了?!”三叔瞪着阿云,声音震得屋梁响,阿云被他一吼愣在当场。我三叔脾气阴晴不定,说话虚实掺半,有时连我都怕他,于是忙叫阿云去煮壶茶来,然后招呼三叔进来坐。

“来来来,我瞧瞧,瞧瞧……”三叔拉拉我的头发拽拽我的胡子就像老顽童周伯通一样,可怜我就是那被点了穴的郭靖,只能任他摆布。

“啧,我看你这不是挺好的嘛,哪有你妈说的那么严重!”

“三叔,我挺好的。”我笑道。

“嗯,你妈呀就是娇气你,你以前跟着我上山下海的时候哪里生过什么病!”

我轻声应了声“是”。

三叔从不在我面前避讳什么,所以每次我和他在一起的时候,最是自在。

“三叔,这次潘子怎么没有一起来?”

潘子是我三叔最信任的伙计,也是一起出生入死过的兄弟,以往几乎每次三叔来看我,都会带潘子一起来。按辈份我应该叫潘子一声叔,但是他重义气,重三叔的知遇恩,死活不肯让我叫叔,只让我跟着三叔一起叫他潘子,他对我,那也是极好的。而我三叔在吴家是个大写的另类,一身江湖气,和我那在文化局上班的爹还有开茶馆的二叔大相径庭。他读书少,有时甚至一股匪气,但偏偏我爷爷的古董生意就只落到了他的身上,还被他越做越大,渐渐地在圈子里被人尊称一声“吴三爷”。这几年他手下生意越来越好,这栋山上的小别墅他明里说是投资房产空着没人住也是可惜,其实我和爹妈都知道,他是特地买给我住的,还专门叫人按照我的情况和我的喜好重新做的装修设计。其实我是觉得给我住太可惜,只是我从小和三叔要好,跟他比跟我爹要亲近得多,况且就算我想拒绝他也绝不会给我拒绝的机会,再加上我住在这里也确实比住在杭州城里要清静得多,所以就也不和他客气那么多了。我出事后的第一年,三叔常来看我,给我说生意上的事,带新收的好东西来给我瞧,变着法儿给我解闷,只是我的心已经死了,勉强陪着他笑笑,他绝顶聪明,岂会不知道,后来他来的渐渐少了,听他说是生意越来越忙了,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。

“他本来一定要跟着来的,只是刚好新到了一批货,留别人在我不放心,只好让他看着。”三叔说话间禁不住眉飞色舞,豪气干云天。我从心底里替他高兴,又忍不住胃里泛酸。


评论(1)
热度(36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