归去 也无风雨也无晴

【瓶邪】《大鱼》第一次,觉得自己不再那么荒芜得可怕





第三章  寒露


“要不要再喝点汤?”吃完了一碗饭,闷油瓶放下饭碗,问我。他问的声音特别轻,也特别淡,但依然令我产生了一种错觉,错觉那是一种,关心。

也有可能只是同情。

我摇了摇头,“不要了。”他把杯子递过来,我就着吸管喝了两口,道:“嗯那个……张小哥。”

“嗯?”他疑惑地抬眼看我,显然是意外到了,停下了收拾碗筷的动作,看着我,等我说话。

我看着他的眼睛,不知为何,想问的问题却如何也问不出口了,只觉那是在窥探人家的隐私,或是要去触碰他的伤口。于是讪讪一笑,眼睛掠过半开的窗子,外面风轻云淡,似乎很舒适的样子,便说:“一会儿陪我去外面走走吧。”

他闻言脸上闪过一丝很轻的意外之色,但随即晕开了,似乎化成了一个若有似无的微笑,“午休之后”,他说,似乎下命令般不容反驳。但因为说话时那若有似无的微笑,我鬼使神差地乖乖点了个头。

于是,2点钟的时候,他叫醒了我,给我套了一件毛织外套,拉上了拉链,我在前面,他跟在我后面,一起到了室外。

上一次离开这栋房子,我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时候。那天有朋友来看我,只因为有一个朋友在我面前说,他打算秋天去新西兰自驾,而另一个朋友要结婚了,送来了喜帖,但他尴尬地不知如何递给我,后来我笑着送走了他们,便再也没有离开过房间一步,也没有再接过他们的电话。

时间于我,是没有意义的诅咒,树叶掉了又长,绿了又黄,于我来说,只不过和每天吃饭睡觉一样无聊。而我也很久没有注意过,原来老爹的头发,已经白了那么多了。由于长时间没有直面过阳光,我有些睁不开眼,老爹和老妈正并肩站在梧桐树下,惊异地望着我,望着望着我妈倒在我爸怀里,笑着哭了。

我朝他们点了个头,向身后问道:“张小哥,山上有什么?”

“草,石头。”

“哦,你说我能上去吗?”

“连接各栋别墅的路,地势很缓,我们可以走。”

我抬眼看了看山,多小的一座山,甚至还没有我以前跳水的悬崖高,哼,我嘲笑了一声,“走吧。”

平路时,闷油瓶就走在我左侧,到了缓道,他便走在我身后。已是寒露时节,路上已经有一些新落的黄叶,它们静静地躺着,一动也动不了,等待着零落成泥碾作尘的命运。我的车轮从它们身上碾过,发出几不可闻的沙沙声,秋风拂过我的睫毛,我觉得眼睛刺痛刺痛……

走了一段,遇到一个小男孩,装备齐全地踩着一辆山地车,从我们后面上来,路过我身边时疑惑地看我一眼,便又呼哧呼哧地往前去了。

“张小哥”,现在正在上坡,闷油瓶在我身后。

“怎么了?”他脸上的表情好像在问“有什么不舒服吗?”

“你小时候也这样吗?”我努嘴指着那个小男孩的背影,笑道。

没想到他的眼睛闪烁了一下,然后变得一片暗沉,轻摇了摇头道:“我不记得了。”

“哦?怎么会……”话问了一半觉得有点不太对。不对呀,闷油瓶显然不是会开玩笑的人,怎么会说不记得,而且听起来很……茫然,对,茫然。

“一年以前的事,都不记得了。”

什么?失忆吗?生活中真有这样的事?不是拍电影吧?

他看看我,眼光很飘渺,望着山头外的山头,轻道:“所以吴先生,不是只有你一个人遇到了不幸。”

呵呵!我苦笑了一声。你只是不记得了,又怎么和我一样!

“是发生了什么事?”

“……不知道。”他又摇了摇头,眼光更加飘渺起来。

我不知道该再问些什么,问了他也未必肯说,当下笑了笑,艰难地动了动脑袋,上下翻着眼皮道:“你这里坏了,我这里以下全坏了,我们俩,丢失二人组。”

他看着我,忽而低头笑了。

那是我第一次见到闷油瓶笑。那是我出事以来,第一次,觉得自己不再那么荒芜得可怕。

“吴先生,再往前路不好了,往回走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我调转了轮椅,调了速度,看了看蜿蜒的回程。

我竟然走出这么远了么?

以前我跑去地球的另一面也丝毫未觉得远过。

“吴先生,安全起见,下坡时我会在你后面这样……”闷油瓶做了一个扶轮椅的动作。他在尽力让我觉得在不被侵犯尊严的情况下让我接受他的帮助。你不得不说,这闷油瓶子虽然闷,但是确实与其他人不一样。

“你叫我吴邪好了。”我笑道。

凉风徐徐,我是有多久没有好好看过这个世界,没有真正善待过这个世界?我眯起双眼,思绪一时去得很远,很远……

晚上我做了一个梦,在梦里我见到冰河世代般的大海,冷冽的波涛起伏间,一群长相奇特的银灰色大鱼目光冷峻地从我眼前游过,那种壮阔,生平未见,那种肃穆,莫敢逼视!我躲在岸边偷看,忽然间有一只大鱼朝着我的方向,望了过来——那目光,神一样庄严,我吓了一跳,下意识就想逃跑,可是我所在的陆地却已经变成水域,我无处藏身……朦胧间,我感到有一只凉凉的柔软的东西覆在我额头上停了一会儿,那凉凉的软软的触感好舒服,好熟悉,好像,是闷油瓶的手。啊对了,闷油瓶,闷油瓶在这里,闷油瓶也在这里吗?我张口想叫却发现我竟不知道他的名字,他叫什么名字?张小哥?阿灵?似乎都不对——


评论(2)
热度(39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